Wednesday, January 27, 2010

♪ 80後時代曲

曲:賴映彤@groovision
詞:小克
編:賴映彤@groovision
監:簡@groovision
唱:C AllStar

按此聽歌

一飛沖天去 一飛沖天去
無奈送走穿梭機
當一切循環 當一切輪流
時代會否捉緊你

80後 成年嗎 兒童嗎 仍頑皮嗎
修補這一輩的分岔
不管你權謀家 藝術家 大銀行家
都需要需要我的一筆一劃

高速的經濟 天天推展 為了計算出目前
摩天的都市 事事但求膚淺
歪曲的真相 天天加演 在那推土機面前
為數據比賽 這理念孕育二三十年

一出生經已去到八十後 我溫室中企高
或許艱苦青春不需算進命數
只考好中英數 叫兩老暫時驕傲

被大時代被娛樂養大
甦醒過後為誰人來表態
眼見幾多失守價值逐漸活埋

擠迫的沙灘裡 金啡色的肌膚裡
陪伴我誕生的歌
今天應該很高興 今天應該很溫暖
難辯往昔的功過

80後 越是得 越是失 如何求生
安守我率性的本份
這一輩 或是果 或是因 茫茫人生
只因發展快得超出了本能

如若我能 期望你都能(一飛沖天去 一飛沖天去)
帶滿心悲忿 要討得信任(無奈送走穿梭機)
何謂放任 和前度旅行(當一切循環 當一切輪流)
卻放手不理 這個小鎮(時代會否捉緊你)
冬天過 春秋都會過(你沒 同情心 無良心 如何評分)
不要拋棄淡忘下個抗爭(這新世紀誰沒責任)
怎參透 一生總看不夠(蓑衣裡 攜明燈 來尋根 聚集成軍)
前行盡力奮鬥(怎麼你針對我的心理表層)

擠迫的沙灘裡 金啡色的肌膚裡
仍舊記得這首歌
今天應該很高興 今天應該很溫暖
隨便撤走多麼錯
你沒 同情心 無良心 如何評分
這一個家誰沒責任
蓑衣裡 攜明燈 來尋根 聚集成軍
怎麼你嘲笑我的家國愛恨

一飛沖天去 一飛沖天去
懷念那首穿梭機
當一切循環 當一切輪流
時代會怎麼處理

1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some thoughts regarding "八十後"...

as a 八十後 myself and a lot of frds with similar bg, i dun think more than 1% of them is the "standard" or "expected" aggressive, angry at the govt/society/wutever type. it's always a small bunch who r too "outstanding" that gets magnified. my point is, pls can the small bunch stop acting like they'r "speaking for the mass" because they can of cuz express wutever they want, but wutever they want does not mean what the entire 八十後 group wants....dun label me like that!

and besides, what's wrong with "pro-government" or "not-anti-government"? does "having a point of view" mean always going against what is said/laid out and w/o giving any constructive feedbacks?

haha just want to complain abit abt seeing all these annoying "gung tau" and 八十後 news lately :P

Anonymous said...

東touch網有小克game玩呀!!!
http://www.easttouch.com.hk/765_game/login.php

Anonymous said...

小克.呢首歌好正喎,我上通識時個阿sir用左黎做教材.
d詞好到呀!

成首歌我都明,我相信自己無解錯.講經濟,教育,事實,同埋年青人的火.

but我想問o個句 歪曲的真相 天天加演 在那推土機係咩意思呀?

小克 said...

「歪曲的真相 天天加演 在那推土機面前」
先問你阿sir,看他有何見解:)

Anonymous said...

may i ask, is your instructor Wong Chi Chung?

Puie said...

看著這首歌的時代足跡,覺得更接近七十後呢~^^

Yuetyee said...

love this song very much!! :D
「歪曲的真相 天天加演 在那推土機面前」
我一對號入座便是想政府的規劃往往誤導市民...
從高鐵事件中的言論,「香港會被邊緣化」、「唔盡快上馬便一日蝕500萬」...還有對八十後的惡意label...
發展商和政府這些既得利益者,用推土機將一個又一個賦有保育價值的地方移平了…
only a guess~:)

. said...

呢首歌節奏明快, 幾好聽, 但係個肉有d難, 好多都唔係好明, 需要好多時候去解讀.

holli hollie said...

.
唔係好明的話,不妨喺度討論吓!

Henry said...

Haven't heard a song with this kind of caliber in years. Good Job !

Anonymous said...

「歪曲的真相 天天加演 在那推土機面前」
這句應該係講緊政府不理民意
堅決拆毀一些應受保育而未得保育的''decalred monument''
歌者認為此乃''歪曲的真相''
所以想抒發出自己既關心社會但未穫他人重視的無奈之感

我自己既理解就係咁
是這樣的意思嗎?

Anonymous said...

這不是80後的歌,我們這一代不是看‘穿梭機’長大的,我們看的是‘閃電傳真機’;聽的也不是譚詠麟,是四大天王。我們只是生在80後,真正成長在90後,喂,70後,這是你們70後的時代曲,不要用我們的年代命名。

小克 said...

喂,留意我寫左句「陪伴我誕生的歌」,我無話要引起你「共鳴」亦唔係利用你們的「年代」借題發揮。實情:《430穿梭機》(1982) 《輪流傳》 (1980)《夏日寒風》 (1984)《今天應該很高興》 (1989),四隻歌同你地一樣都係80年代的「產物」,是真正的「80後時代曲」,對,「80後時代曲」是指那四首,非我這首。第一隻係經濟起飛後的兒歌代表作,第二隻係電視劇黃金時代弱台爆冷贏大台的代表作(當年《大地恩情》令《輪流轉》腰斬),第三隻係80中期兩大男歌星鬥個你死我活的娛圈歷史其中最重要作品之一,第四隻係80末期講述64後香港移民潮的經典作。頭兩隻一兒童vs一大人劇;後兩隻一夏天vs一冬季(《今天應該很高興》原曲設於聖誕),你估我亂咁揀呢四首?我目的係想80後你地憑呢四首歌重新認識你們出生那十年的一切,從而對照今天的兒童節目今天的電視劇今天的流行樂壇今天的移民回流或新移民進駐,再想想你「誕生」那年代直至今天期間有什麼變遷?那十年對今天香港這局面有什麼千絲萬縷的影響。歌意,其實唔一定要引起你共鳴;講80年代或80後,亦有好多種方法。20年後你偶然間聽到這首《80後時代曲》,到時候才會有共鳴!我嘗試玩的是「時間」這元素,用80年代的歌去fusion最近80後的社會意識,我覺得是種比較出人意表的章法,是項實驗,唔知work唔work,不過如果用你咁理性的角度切入就一定唔work。我只係响「無奈送走穿梭機」(暗寫挑戰者號88年爆炸)及「懷念那首穿梭機」兩句表露左少少個人或我輩情懷。剛才提及那四首歌有幾大,你地就有幾大,呢樣野無人能改變。你以為你「真正成長於90年代」那80年代就唔關你事嗎?你睇《閃電》大,那《430》就唔關你事了嗎?無《430》就無《閃電》,正如無《跳飛機》就無《430》一樣;無阿倫就無學友(或者有但未必係呢個學友),藤lung瓜瓜lung藤,無學友又邊會有阿臣?我媽同我爸點拍拖點成親都其實唔關我事,但我好有興趣知,因為了解舊年代的氣質,便會同時對「現在」了解多一點,亦會對將來有多一點期待和盼望。所以, 這絕對是「80後」的歌;所以,這首歌亦其實不止是寫給你們的。仲有,唔該以後磊落點,開名。

小克 said...

仲有仲有,好多人以為最後那段鋼琴係《不了情》intro
,非也,其實係《輪流轉》的intro,唔信上youtube搵黎對下。

小克 said...

仲有一樣唔記得講:「不要用我們的年代命名。」喂,你估那年代是「你們」霸晒的嗎?任何年代都屬於所有人,唔好咁貪好woh!

Kiki said...

I Love the lyrics so much that I listen to the song again and again.

really nice and worth sharing~
though I was born after 90th.
but still arouse my memory of childhood.
with the lyrics 一飛沖天去 一飛沖天去
無奈送走穿梭機

好有共嗚=)

Alvin said...

"用80年代的歌去fuse最近80後的社會意識"好似唔係好work。你主要"目的係想80後你地憑呢四首歌重新認識你們出生那十年的一切",一方面又表達你自己對80後某啲社會意識的情懷,但兩樣嘢除左都有'80後'呢幾個字,其實性質根本唔同,但又出現喺同一首歌裡面,如果唔係聽左你自辯,根本好易混淆,唔怪得有人會混為一談,不自覺咁偷換概念。倒不如分開兩首,一首只係表達一樣嘢,咁樣會清楚好多,唔好咁貪心唸住一首歌可以表達哂咁多嘢我唸會好啲。因為睇comments似乎比較少人會睇得出你"目的係想80後你地憑呢四首歌重新認識你們出生那十年的一切",但大多數都會收到你對80後某啲社會意識表達的情感。我覺得,要表達嘅野越少,人地會明白得越多。你覺得?

gorgei said...

A先生即使我個人讚同你說的某些觀點,
但你這樣說話太不客氣了吧?
人家寫的詞你未了解諸多批評,
而且小克不是替你寫詞的吧?
不是在你身上不work便等於大家都不work吧?

不過我亦確實有點運淆,
以為「80後」一字是指那個年代出生的人...
原來可解作一個年代...

Anyway 小克先生我覺得你創作真的很多元,
有comic,有illustration,有drama,有animation,
而家仲有寫詞!你個人是真的有如此廣泛的興趣
還是時勢做成呢?如果兩樣都有都的話,你覺得你喜歡這種創作生活的style嗎?
我亦是一個設計畢業生,在不同的創作上都有興趣,在此當作(簡單)請教一位創作上的前畢,thx much!